【故事·长师】迎评促建:我们记忆里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
发布人:长江师范学院 发布时间:2021-10-28   动态浏览次数:1434

迎评促建:我们记忆里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

讲述人:谭永忠、王红娜、李伟

2003年到2008年,教育部对全国本科院校进行了本科教学水平评估。

时任学校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评估工作,全校师生齐心协力、动能满满,把“迎评促建”作为激发学校建设发展的催化剂20065月和20072月,学校组织了两次校内自评。2007613日至16日,受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委托,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诊断评估专家组对我校进行诊断性评估。2007716日,学校在行健体育场举行了“百日冲刺”动员大会。会上,时任党委书记王久渊作工作总要求、校长戴伟作动员讲话。

2006年9月,《涪陵师范学院报》刊发的我校接受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时间的消息

20071021日,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进驻学校。在6天的考察时间里,评估专家们通过听取汇报、实地考察教学基础设施和实习基地、走访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、深人课堂随堂听课、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、召开座谈会、抽查支撑材料、审阅自评报告、审核相关数据等多种形式,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、深入、细致的评估。

1026日,教育部赴长江师范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召开会议,向学校反馈考察评估意见,专家组组长笪佐领教授代表专家组宣读考察意见时指出:长江师范学院办学特色鲜明。次年,教育部公布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结论:良好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—编者

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汇报会留影

讲述人: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、人事处处长  谭永忠

从2001年学校开展本科办学以来,全校师生员工尽心尽力抓教学、提质量,办学水平稳步上升,但对照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指标体系,我们仍然有太多的工作要做:教学建设改革思路需进一步明晰,教学管理文件需进一步完善,各种状态数据需尽快统计制表,越来越多的运行资料需尽快装订成册……教务处是评估的重点对象,我所在的教学建设与改革办公室又承担着评估体系中11项重点指标中的3项,容不得一点闪失。

倒计时的开关已经摁下,指针已经开始飞速旋转。我们成了全速、全时开动的马达,不再有周末也不再有假期,大家认真学习领会评估指标内涵,对照评估指标,日复一日坚守在各自岗位,不声不响又激烈万分地开启了冲刺之旅。

教务处为每个办公室购买了简易竹床,大家自带被子和换洗衣服,每周回家换取一次。办公室功能复合化,兼顾卧室与饭厅职能。夜晚的校园成了持续的“发光体”,在教学楼、学生宿舍灯光渐渐又熄灭之后,许多办公室还是人声鼎沸,灯火通明直到凌晨一点、两点,有时也会通宵不灭。每天的任务完成,灯一关床上一躺,一个工作日就这样过去;第二天在闹钟铃声中醒来,两眼一睁,即刻上班。

时间很快过去,评估真正到来时,许多人更是彻夜不眠,灯光照亮了那6天的每一个夜晚。接近一年的奋战,最后换来的是足以告慰人心的评估结论!而我,也终于能放下评估工作带来的紧迫感,收拾衣服被子回到家……

专家组与学校青年教师座谈

专家组考察实验室

讲述人:纪委副书记、纪检监察室主任  王红娜

2007年,对我来说,是一段永远无法忘却的时光。5月,我从学校团委转战评估建设办公室,开始了一段没有周末、没有暑假、没有节假日,白天黑夜连轴转的职业体验,开始了一种新型的自我成长。我以材料组人员、专家联络员的双重身份,面对不断变化的工作任务,挑战了工作的极限。

我已不记得,在行政楼五楼材料组办公室里,流下了多少眼泪和汗水,但七月的阳光透过办公室那面巨大的玻璃墙,从下午两点晒到七点,连空调都开始厌倦怠工的时候,材料组的同仁挥汗如雨、坚持工作的情形历历在目;我已不记得,材料组的材料修改过多少版本,但“写作组添个字,数据组改个数,材料组忙翻天”的情景却如影随形;我已不记得,借调评建办的那段日子,我加过多少班、熬过多少夜,但我清晰地记得,那年的中秋节,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和家人一起吃晚饭。可当天手中的材料必须做完,晚上到家时已经接近凌晨。

专家组观看李渡校区建设规划

1021日,评估专家进校的那天终于来到了,我们自信而又紧张的心情难以言表。教育部派来的专家组组长来自南京师范大学,他的亲和、认真、大气和宽容让我们叹服。听课、实地考察,一切有序进行。一周评估结束后,意见反馈会在音乐厅举行,当特色鲜明等字眼从专家口中说出的时候,音乐厅里掌声雷动、全场沸腾。那是几代长师人的梦想,那是所有长师人的期待。那一刻,众志成城这个词语在我的世界里,长师人给了它更生动的诠释。

讲述人:发展规划处副处长  李伟

20071026日,对学校来讲是一个甜蜜而难忘的日子,教育部对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实地考察评估终于圆满结束。

这一天,许多人喜极而泣。校长噙着泪说完答谢辞后,回到座位上把眼睛一抹;书记坐在主席台上,双眼通红,不断用纸巾擦拭眼泪;台下主管教学的校长神情凝重,会议结束后回到指挥中心与共事的同事抱头痛哭,唏嘘不已;台下的全体同志使劲地鼓着掌,生怕这掌声不够热烈、不够欢快、不够激动。三年的评建工作、三年的通宵灯明、三年的夜以继日得到了专家组的肯定,还有什么比这更痛快的呢?

当时在评建办,我主要参与特色报告的撰写。从2007年的正月初四到1026日,就为专家组组长从口中说出的四个字特色鲜明,为这四个字,我和同事们艰难地走了很长一段时间。有时,我一个晚上对着电脑敲不出一个字,只有大喊几声来释放压力;那段时光,我甚至不敢站在五楼的阳台上,生怕一不小心真做了自由落体。总算熬了过来,熬了数十个通宵终于熬出来了。

专家反馈意见会上,我站在会场的最后面,听着校长的讲话,脑中翻腾的尽是在评建办的日日夜夜,为战斗在一起的20位兄弟姐妹而感动,为那些难以忘怀而共同见证的细节。苦心人,天不负,我们终于可以安稳地睡上一觉了。

  

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意见反馈会上,专家组指出:长江师范学院办学“特色鲜明”。


 

版权所有© 长江师范学院 地址:重庆市涪陵区李渡聚贤大道16号 邮编:408000

招生电话:023-72791999、72792000 学校办公室电话:023-72791818

网站维护电话:023-72793508 技术支持:长江师范学院信息化办公室

学院微信公众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