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喜迎校庆】“长大后我就成了你”:两代人的长师情结
发布人:长江师范学院 发布时间:2021-11-03   动态浏览次数:1549

“我选择长师、喜欢长师,很大程度上是缘于我妈妈的长师情结,她希望我能发扬长师精神,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。”在采访中,王乐同说出了选择长师的初心。王乐同是我校教师教育学院2019级小学教育(全科)专业学生,她的母亲谭后维是我校音乐学院96级音乐教育专业的校友。

  

校友谭后维与恩师们的合影(受访者供图)

1996年,校友谭后维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忱和对音乐的热爱,选择了音乐教育专业,毕业后如愿成为了一名音乐老师,现任教于江津区双福中学。回忆在母校学习生活的点滴,谭后维深情地用感恩二字表达,即便多年过去,她依然记得老师们的恩情,能说出每一位老师的名字。求学期间,谭后维有一次患上重感冒,未能上钢琴课,本以为课程就此落下,结果在周末时,她的钢琴课老师董锋、声乐课老师李沙竟站在宿舍楼下呼喊她的名字,并给她补习完未上的课程。

  

校友谭后维与同窗的毕业留影(受访者供图)

在寒暑假的时候,班上有部分同学没有回家,班主任周庆老师知道后,便经常叫留校的孩子们到自己家吃饭,帮助大家解决遇到的困难。谭后维说:“是长师教会我怎样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,是长师把我培养成了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。现在我的女儿也加入了长师这个大家庭,我感到非常的骄傲。”

  

王乐同参加新生演讲比赛留影(受访者供图)

2019年,谭后维的女儿王乐同也考入长师求学,受母亲的影响,她选择了小学教育(全科)专业。王乐同说:刚到长师时,我只是一个热爱文学的懵懂少年,是老师们、学长学姐让我发现了广阔的世界。写歌词是王乐同的爱好之一,经过多位老师的点拨,她愈发感受到了歌词的魅力。2020年的初春,在全民打响防疫阻击战时,王乐同在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武尧的指导下,将音乐作品《不染》重新填词,创作了一首抗疫歌曲《逆行》礼赞一线医护人员,作品一经推出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转发,并被江津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江津区音乐家协会主办的《江津——“战疫”之歌》收录。

大学期间,王乐同曾担任班级班长,现担任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副会长,在多个学科竞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1项、市级奖项7项、校级奖项27项,其中,她参研的作品《科技慧农—做小型高效农机技术引领者》在第六届中国国际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银奖。王乐同说道:“未来我也将成为一名基层教师,我会像我的妈妈一样,铭记长师精神,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年华。”

90年的办学历程中,长师培养了一大批“下得去、留得住、用得上”的英才,被誉为山区教育子弟兵的摇篮”,校友谭后维与女儿王乐同的“长师情结”,正是学校坚持“治学促乡”与“以生为本”理念的生动缩影。


 

版权所有© 长江师范学院 地址:重庆市涪陵区李渡聚贤大道16号 邮编:408000

招生电话:023-72791999、72792000 学校办公室电话:023-72791818

网站维护电话:023-72793508 技术支持:长江师范学院信息化办公室

学院微信公众平台